close

之前就很想把我的副食品之路記錄下來,但一直懶惰沒有進行,最近剛好有朋友詢問,就趁這個機會好好整理一下

根據百歲醫師食物泥的基礎,一份飲食應該要均衡的攝取主要三種養分:澱粉、纖維質、蛋白質

澱粉吃飽,纖維質促進腸胃蠕動,蛋白質長肉;還要打成細細的泥~讓寶寶愛吃

如果每餐都要新鮮現做,還要餐餐味道不同,這是要逼死阿母的節奏嗎?我每天還要顧兩隻孩子怎麼還有空勒?所以就發展出了一套自己個人的懶人副食品法,辛苦一次,快活一個禮拜~~

上圖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一日飲食指南,既然副食品是連接小朋友跟大人飲食上的橋樑,那寶寶的飲食當然也要參考這個囉!

大致來說我將我的食物泥分成兩大部分,基底與主菜,搭配不同的主菜變化不同的口味及營養,讓寶寶不易吃膩(當然如果你很有心要變化六七種主菜也是可以,我分成三樣只是為了區分早中晚餐的方便)

以下是我常用的食材列表,通常是哪個便宜買哪個~並常常交換著吃,讓寶寶能有多樣豐富的味覺體驗。

基底

 

主菜A

主菜B

主菜C

 

 

 

五穀

根莖類

蛋白質

配菜

 

白色

紅色(蒸)

綠色(炒)

 

油脂類

水果

白米

米豆

洋蔥

 

[]

番茄

青江菜

 

橄欖油

[利便]

糙米

黃豆

金針菇

 

高麗菜

紅蘿蔔

地瓜葉

 

葡萄籽油

香蕉

胚芽米

紅豆

香菇

 

茄子

紅椒

空心菜

 

苦茶油

木瓜

十穀米

黑豆

各式菇類

 

白花椰菜

南瓜

菠菜

 

椰子油

火龍果

蓮子

 

白木耳

 

大白菜

地瓜

大陸妹

 

芝麻醬

芭樂

紅藜

吻仔魚

黑木耳

 

小白菜

紅莧菜

青花椰菜

 

核桃

[止瀉]

燕麥

雞肉

玉米筍

 

[]

甜菜根

秋葵

 

杏仁

蘋果

玉米

豬瘦肉

牛蒡

 

芋頭

 

莧菜

 

腰果

[止咳]

 

豬五花

海帶

 

山藥

 

青椒

 

花生

梨子

特別品

牛瘦肉

 

 

馬鈴薯

 

小黃瓜

 

 

 

黑麥汁

牛五花

 

 

菱角

 

豌豆

 

 

 

 

 

 

 

大頭菜

 

敏豆

 

 

 

 

 

 

 

竹筍

筊白筍

 

甘藍菜

 

 

 

 

 

 

 

白蘿蔔

 

蘆筍

 

 

 

 

 

 

 

苦瓜

 

龍鬚菜

 

 

 

 

 

 

 

白煮蛋

 

水蓮

 

 

 

 

 

 

 

板豆腐

 

 

 

 

 

 

 

 

 

冬瓜

 

 

 

 

 

 

 

 

 

[一點點水煮]

 

 

 

 

 

 

 

 

 

絲瓜

 

 

 

 

 

 

食物泥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做基底,基底需要泡水至少四小時以上。為了節省時間我在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就會洗好,放到冰箱冰一個晚上,這樣子早上出門買個菜就可以開始做了。

嫻嫻已經對雜糧不過敏了,所以最近我開始讓他吃十穀米

=======================================

本次的食譜份量一覽(嫻一餐吃350,約21餐份,可吃一週)

白米  1.5杯

(白米用另外一鍋煮,因為白米很容易膨脹吸水,都在一鍋煮很容易就會淹出電鍋。水我都很隨性的加,大約要超過4~5倍的水量,要煮出吸飽水稠稠的粥感覺,若是煮出來覺得太稠再加水也可。白米主要是增加顆粒口感,從泥過渡至顆粒的時候,我就是很細的泥+粥,等到逐漸適應後,基底就不用打這麼細,留些顆粒讓寶寶咀嚼,白米就是單純的提供熱量而已,如果要換掉也是可以,換烏龍麵細麵等應該也OK的。)

十穀米  2杯

米豆  2杯

洋蔥  2個

金針菇  1包

豬肉帶皮  150元

主菜A:白蘿蔔1條+椰子油

主菜B:牛番茄6顆+白煮蛋4個

主菜C:綠花椰菜+橄欖油+熟香蕉3條

 

開始做囉~首先來泡水

之前都是讓嫻吃糙米或燕麥,但她一歲後就讓他吃十穀米,因為有紫米,含豐富的花青素~

米豆,百歲醫師的媽媽應該對這款豆子非常熟悉XD

但除了米豆,偶而也可換換黃豆或紅豆,攝取不同的營養

泡水泡一晚~白米的水我都很隨性的加,反正之後可以再加水~

隔天一早去買菜,買菜前先把白米按下去煮。外鍋水我通常放一個馬克杯,應該是15分鐘吧?(超隨性)

買完菜回來白米就煮好了,拿出來放涼。如果這時候粥的水量太多先不要急著加水喔!放涼的過程中白米會慢慢吸乾的,保持黏黏糊糊的感覺就好,如果等一下食物泥不小心打太稀了還可以用粥糊稍微調節一下。

接著做基底,洋蔥是增加免疫力的好東西,所以每餐必吃!然後我會挑一個小配菜~調節一下味道,這次是金針菇。通通丟進去就對了

玉米筍的味道也很清甜可口~嫻嫻很喜歡

*咳嗽的話可以用白木耳、水梨(要煮過)、白蘿蔔,止咳化痰

切肉。如果去傳統市場買的話,可以請老闆直接幫忙剁成丁,可以省去好多時間

然後~再把基底通通丟到大同電鍋面去蒸熟~ 千萬注意內容物不可超過內鍋的八分滿,不然等等煮的時候料汁噴到外鍋裡來,燒焦變黑又要洗鍋子,麻煩死啦!浪費時間!老娘的時間可是分常寶貴的!所以如果內容物太多,寧願多煮一次,也不要強迫大家都擠在一鍋呀~

基底的分量比較多,所以我通常是加2杯馬克杯的水,大約是內鍋放下去後,水會淹到外鍋的7.8分那邊。

按下去後,就趕快去處理別的食材。

蒸熟了之後可以悶個5~10分鐘,就可以拿出來吹電風扇放涼。因為很大一鍋所以放涼也需要很久的時間,用電風扇吹或是用寶寶的浴缸放冷水便量都是不錯的方式。放涼之後再打感覺果汁機比較不會溶出塑化劑。

主菜之一的花椰菜。

之前我原本都是用水煮,但林杰樑醫師的遺孀譚小姐有說,用水煮的蔬菜養分都會跑到水裏去,所以我之後都改用炒的了。

另外兩份主菜,白蘿蔔跟番茄,處理好後等等也是直接用蒸的(媽媽懶不想顧火)能用蒸的決不用炒的!能用炒的絕不用煮的~懶人守則切記切記

大概一杯馬克杯水就可以了,內鍋記得加點水才不會燒焦

同時處理花椰菜跟水煮蛋,水煮蛋大約煮10~15分鐘。

蛋記得先從冰箱拿出退冰,放在鍋子裡面裝水,再開火煮,可以避免冷熱溫差過大蛋殼破裂

將將~所有的食材都弄好了!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還包含了一份的水果~香蕉!有黑點是最好的喔!

指南上還說要油脂類,恩,我們等等加~

食材都ready後,趕兩隻神奇寶貝上樓睡覺,就趕緊來進行打泥的動作

基底跟主菜比例約是3:1,如果主菜是澱粉類的話,我基底會相對調整少一點

 

綠色的是花椰菜&香蕉打成的泥,香香甜甜的,加上一點橄欖油有種濃醇的味道

花椰菜不可以用蒸的喔!會變黑@@   我是用橄欖油炒的,打完後我會再多加一點份量(如果在炒的時候就加,油會都黏在鍋子上面,浪費,之後我就是打完後再加)攝取一點油脂便便會非常通順喔~嫻嫻跟寰寰從來沒有過便秘問題呢!不過如果有拉肚子的情況可以加蘋果止瀉或多加一點澱粉類,這樣情況可以改善很多。

白蘿蔔我是加一點椰子油。椰子油不是每次都會加,大概兩三週輪替一次

這次我只有兩餐有加油,另一餐沒有。第一次吃油的小朋友若擔心不適應,可以在食物泥分裝好後,再加入,比較好掌控他們吃的份量。我目前設定嫻一天約吃一湯匙的油,所以這邊的椰子油我大概加入4湯匙(含橄欖油的4湯匙),除以七天,一天大概吃一湯匙多一點

如果有打了堅果,就不用再另外加油了~我最愛加核桃,整體味道不會太搶戲,又有淡淡清香

加粥~增加口感

番茄炒蛋口味酸酸的,開胃醒腦,所以我安排在早上吃;白粥的份量不用太多

花椰菜香蕉口味甜甜的,嫻最喜歡,安排在晚餐回家跟爺爺奶奶吃飯的時候吃;白粥份量多

白蘿蔔椰子油口味,在中午吃,因為中午到晚上吃飯的時間拉得最長,需要最多的熱量;白粥份量多

(什麼口味要在什麼時候吃可以自己選擇!)

攪拌後,用電子磅秤測量重量~

收工!一週三餐的份量~共21餐!(大保鮮盒是2餐)

聞一聞嚐一嚐確定三種食物泥都有明顯不一樣的味道最好!這樣才不會很快吃膩。(但要注意不要太多怪口味加在一起!像是魚肉+木瓜等...以大人口味也能接受為佳)

顆粒的粗細也可以依照寶寶的喜好變化。

懶人食物泥作法開工一次從煮粥煮主菜打泥分裝洗碗歸位大約花三小時,雖然累一次但可以輕鬆一個禮拜,每次到吃飯時間只要拿一個便當盒出來加熱就可以了~輕鬆容易~快樂的不得了~~

 

在主菜的選擇上,我會至少配一個澱粉類(希望讓嫻吃胖一點XD),但其他就配蔬菜。

舉例來說,A地瓜葉+B芋頭+C番茄,A菠菜+B竹筍+C南瓜

又,可以來點變化型,想像跟粥常見的菜單就可,獨立一鍋煮味道比較不會跑掉,如:

魚片粥:絲瓜+鯛魚+海帶(如果財力OK也可以加干貝,但我目前還沒試XDDD)

香菇雞粥:香菇+雞+竹筍(單純用香菇太虛,所以加一點竹筍,雞肉份量會稍微多一點)

吻仔魚海帶粥:吻仔魚+海帶+冬瓜or大頭菜or白蘿蔔(主要是要吻仔魚的鮮味,所以用味道不搶的配菜襯托)

南瓜濃湯粥:南瓜+蘑菇or杏鮑菇(市場可以買切一半的南瓜,皮跟籽都不用處理掉,一起蒸一起打,營養價值最高~)

豆香鍋:市場賣的板豆腐+馬鈴薯(超市的嫩豆腐也可,豆味比較沒那麼重)

黑麥汁:山藥+黑麥汁(加了黑麥汁的食物泥會變得甜甜的,嫻還蠻愛的。原本是喝不太完的飲料,丟了又可惜,想說黑麥汁是營養飲品小朋友吃也可吧!)

鳳梨苦瓜湯:鳳梨(要選甜的)+白苦瓜(這道寰很愛,但嫻不太愛,吃的量比平常的要少,所以之後我就少做了)

芋香豬肉粥:芋頭+豬肉+蓮子(六月是芋頭的產季,那時候買比較便宜)

菱角排骨粥:菱角+豬肉+蓮子+芹菜or香菜一咪咪

菠菜地瓜粥:菠菜+地瓜(菠菜冬天買比較便宜)

番茄炒蛋粥:牛番茄+白煮蛋(番茄要多一點,因為番茄是空心的,打泥後份量會變少)

青醬風味粥:青江菜+一點點九層塔+堅果(青江菜味道很清爽,菜味不太重,這道用炒的)

止咳粥:水梨+白木耳+白蘿蔔(久咳不止的時候我會弄這道,本草綱目說這些可以潤喉止咳@@)

玉米系列:玉米+玉米筍+筊白筍(玉米加在基底里)

甜椒系列:甜椒+香蕉or白煮蛋(甜椒味道都很重,其實嫻不太愛,但還是想說要讓他適應這種味道,久久還是會讓他出現)

PS.還有新的組合也歡迎跟我分享喔~~

 

我最常用豬肉跟雞肉兩個交替,豬肉可以選帶點油脂的,讓胃練習消化豬油,同時也可攝取不同的養分。魚肉比較不常在我的食物泥選擇中,總覺得容易腐敗而且有腥味。魚肉或海鮮我後來都是在餵完食物泥後直接捏一小塊給嫻嫻吃,順便讓他練習咀嚼,常常她也是自己默默吃掉一整尾呢!目前嫻是全都開葷了~沒什麼過敏的:)

水果的選擇上我最常用香蕉,而且要選擇有黑點的,才有豐富的鉀~重點是非常香甜!(原本我是餐餐都讓孩子吃,但好像看到有文章說孩子一天不要吃超過一條,所以就改為其中一餐吃了。三條香蕉平均下來的話,一天約0.5條)加在菜味很重的蔬菜像是地瓜葉、空心菜等,小朋友接受度很高。如果有拉肚子情況就可以加蘋果,止瀉效果一流,但要小心不要過度又變回便秘了,慎用慎用。其他水果在之前食物泥初期的時候會打成泥食用,現在都是直接切小塊給嫻嫻吃,比較不常入菜。

而份量的掌控上,只能說要用一點想像力。像是山藥、馬鈴薯、芋頭這種澱粉含量高的食材,在打泥的時候要加入很多的水,這時候份量就會被撐多;而番茄、花椰菜、空心菜這種空隙很多的,份量就會相對少,抓取的時候可以用拳頭試抓想像一下。絲瓜是個微妙的食材,在煮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放太多水,用一咪咪水就好,過沒多久就會發現絲瓜變軟,內含的水通通跑出來了。在打泥的時候,主菜跟基底的比例約為1:3,不用太精準沒關係!反正我們大人每天吃的東西不也是差不多差不多麻~

之前我做寰的食物泥時比例非常斤斤計較,但做嫻嫻的時候就非常隨心所欲了~

以上就是我兩胎做食物泥的心路歷程分享~如有謬誤或是有什麼更省力的方法也歡迎來訊改正!

最後來張嫻嫻大口大口吃泥的照片,結束這回合XD

碎念後話:

最近這陣子,我將嫻的食物泥裡面的澱粉&蛋白質比例增高,發覺她體重突飛猛進,成長曲線從原本的45%衝到60%!! 媽媽實在是太開心啦~而且每個人看到他都說有變肉變結實~很沉~~媽媽的辛苦沒有白費呀~(淚)所以吃進什麼真的就會長什麼!(換言之如果嫌自己孩子太胖的可以將纖維質多調整些?恩..但應該沒有人嫌己的嬰兒胖的吧!還真沒有遇見過哩)

至於其他吃副食品的注意事項,我想大概就是定點、定時、定量吧!

定點,現在的媽媽應該都是會讓小朋友坐餐椅吃,我覺得這項真的很重要!是可以帶出門的必要訓練之一!

定時定量,目前嫻嫻的飲食習慣已經跟大人一樣,早中晚三餐350CC+一餐睡前奶200CC,中間不提供任何零食,若吃光光我會多給他一點餐桌上的食物直到他不想吃,如果沒吃完就是收起來到下一餐都不給其他食物。原本根據百歲的作息,餐與餐應該要間隔5.5小時,也就是7:30-13:00-18:30 吃,但媽媽我實在很難7:30爬起來餵食,而嫻嫻也很配合的越睡越晚,所以目前我們的作息是這樣:8:30-12:30-18:30 ,正負公差30分鐘,可以看到早餐跟中餐相隔的很近,怕消化不完不太餓,所以我就折衷,早餐給的份量較少,約280~300cc,這樣嫻嫻到中午吃飯時才會有進食的慾望。(在10個月之前嫻是4小時吃一次喔)

跟大人用餐時間一致的話,就可以省去很多額外餵食的時間,大便換尿布的時機也可以較準確掌握。像是吃完早餐大完便後出門,到回來都不會大便,帶出門就可以專心地玩~媽媽也會輕鬆很多喔!

arrow
arrow

    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